close

IMG_4574-1.jpg  

照片於2013.10.20拍攝  婚紗: 自購(逢甲購買) 攝影師: 好友阿貴/小龍  化妝師: 台南黃小姐

 

現在回想起訂婚的準備過程..是最麻煩且最複雜的

一開始是男方到家裡提親.拿八字.再到廟裡選時辰

決定訂婚日期&時間

 

事前準備

1. 六禮或是十二禮(男女雙方互送)

   我和我老公的作法是一起去買喜歡的東西,再讓對方帶回去

   這樣也比較實際,免得送到不喜歡的還浪費了。

   我們的六禮:

   女方送男方:

   西裝(整套:外套+褲子)/襯衫/皮帶/領帶/領帶夾/皮鞋

   /古禮:6組裝的禮盒(嫁妝店就有,裡面有木炭.肚兜之類的) 

 

   男方送女方:

   洋裝/高跟鞋/外套/化妝品或是保養品/戒指/金項鍊(戒指手鍊耳環)

 

   

2. 聘金

   聘金有分成大聘&小聘&餅錢

    大聘:通常是擺出來但是會退給男方

          (可能以前就是要讓親朋好友知道女兒嫁得好.搞個派頭這樣..)

 

    小聘: 我們台南公定價格是6萬12萬36萬等,不過這也是可以由媒人和女方家人談,

          看要多少才要賣女兒(誤)

 

    餅錢: 由男方請女方家的親朋好友吃餅。建議可以先預估一下餅錢須花多少,

            在偷偷和老公說,男方家裡再準備。

          (中式一盒約100-200/西式約400-500/西式手工餅乾約500-800等)

          而女方於事前詢問男方需要的餅盒數,當天則由女方帶給男方

          (男生可以請較好的親戚吃餅/老公也可帶一盒給公司同事吃)

 

3. 喝茶/喝茶禮

 

    喝茶我們是由餐廳幫忙準備,所以沒有特別用什麼

    餐廳替我們準備 茶/杯子/小椅子(踩腳用:聽到媒人婆念"坐正正才會得人疼"(台語))

 

    而我自己則是買中華米禮盒給對方長輩

    中華米禮盒-客家風花蓮有機米禮盒(大)

     覺得看起來很大器又實用

    也蠻多人會送沐浴乳或是肥皂禮盒之類的

    

   另外我也特地準備給主要的長輩

   阿公:茶葉禮盒/阿嬤:絲巾/公公:皮夾/婆婆:包包/大姑二姑:乳液/老公沒準備(XD) 

 

   一開始我麻麻要我準備金子給阿公阿嬤..

   但感覺不怎麼實用所以才改買茶葉&絲巾

 

   喝茶就是在認識雙方長輩,由媒人婆牽著你去認識每位家人

   端茶請他們喝並且大聲的叫長輩(很怕長輩聽不到這樣..XD

   而對方會準備喝茶禮給新娘子(大約都是600-1200)

 

IMG_4720-1.jpg  

 

4. 準備金子飾品(金項鍊/金戒指/金耳環/金領帶夾)

男女雙方準備金子飾品送對方。

我婆婆對我很好,特地帶我去挑選我喜歡的款式

我媽媽則是準備了金項鍊&金領帶夾給我老公

此儀式則是於訂婚時婆婆和媽媽替我和我老公戴上

 IMG_4669-1.jpg IMG_4687-1.jpg IMG_4705-1.jpg  

 

 

我們是大約10點多舉行訂婚宴,

儀式(互戴鍊子戒指等)結束後約12點才開始用餐

而我們南部有項傳統是若看到餐廳出"魚"這道料理時,

男方就必須先離開(意指不能吃女方死死要有留)

且還不可以說再見,要默默地走開

其實原本我們就說我們家不禁忌,但中間有些誤會

所以男方還是提早離開了(真是好OOXX. 這樣人家都還沒吃飽耶..

真是好特別的禮俗...

 

 

不過男方離開後,我們整個就大解放..放肆的聊天和吃東西拉!! 哈哈

 

超級愉快的~~~~~

 

IMG_4644.jpg  

總結: 

其實訂婚的各項禮俗,只要事前雙方講好就好

若沒有這麼care那些禁忌其實也不用這麼搞剛拉! (我個人是這樣覺得

因為當天準備這麼多禮,我根本沒看到有人在看

大家馬都在顧著聊天誰會去檢查到底有沒有遺漏什麼...

搞得我和老公事前準備這些東西都有點小口角真是不必要...

 

以上~ 提供給準備要結婚的新人們參考囉! 

 

 

兩位最愛的阿嬤 (婚宴現場)

 

IMG_4762-1.jpg IMG_4763-1.jpg

訂婚前在家準備的過程

IMG_4584-1.jpg IMG_4633-1.jpg  

 

我們是大明星無誤吧! 哈哈 (和最愛的鴨子拔 鴨子麻 鴨子哥

IMG_4630.jpg  

和老公家人們大合照

IMG_4708.jpg

和我們家人們大合照

 

IMG_4709.jpg  

 

  

更多照片在我的相簿哦!!

http://ducky0620.pixnet.net/album/set/13956334

 

 

 

  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